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教育心得:教育有‘秘訣’!

自1996年獲薩斯喀徹溫大學英文博士並開始在溫做職業英文家教以來,雖談不上桃李滿天下,至少也幫助過一千多莘莘學子, 其中不乏中台名門望族或貧困之家的後代,既有紈褲子弟,也有平庸之輩,更有天天向上全面發展的優秀後生,其間所看所听,所感所悟真是萬言難盡!

但最令人欣慰者,莫過于兩個犬子。長子乃大溫地區第一個出自大陸新移民之家而被推薦到本省著名大學山中學就讀智優班的智優生,14歲完全靠自學考獲微軟工程師認證書, 16歲獲萬元加幣獎學金上卑大,讀碩士時曾榮獲聯邦全額獎學金, 在日本京都工作一年,24歲結婚並到美國 谷高科技公司任高級工程師至今。幼子自15歲開始已在14個國家60余英文刊物發表英文原創詩, 在校創辦詩歌俱樂部及創業俱樂部並任首任會長, 同時兼任英文《太平洋詩刊》編輯,現在西區讀12年級, 4科平均分高達98(英文連續2年獲100分),日前剛被卑大商學院錄取。

家長友人常說犬子智商高,其實,我凡夫俗子一個,兒子能聰明到哪去?他倆和我一樣實在資質平平,無非我從事教育二三幾十年,不但悟有許多教育‘秘訣’,且能力行而已!

作為人父,我的責任即將功德圓滿。半退休之余,願從今起一一道出我的育兒心得,供族人為父母者參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