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憂中華4-當今中國社會為何亂?


近40余年來,中國社會的變化之大之快,在過去400年,乃至4000年都屬罕見,因此怪人怪事特別多不足為奇。令人難解者,莫過于雖無戰爭,且到處‘鶯歌燕舞’,一派繁榮昌盛的表象下,為何戾氣重,是非多,人心不古,世風日下,什么都有,獨缺和諧?!

老猿我既非民主斗士,不想在此鸚鵡學舌,大談制度上的缺陷;更非文化名流,在此班門弄斧,深究傳統的不足,但想作點簡單思考:除了制度傳統方面的原因,當今中國‘內亂’的主因在于,和大多現代大國強國不同,中國社會似是‘權’‘錢’並重的兩元社會。

在以往的中國社會里,讀書做官是一般人的最高人生理想。一個家庭,各個成員無不為實現這個理想作出貢獻和犧牲,全力支持被認為是有希望的人;一個祠堂,一個村鎮,族人鄉親,無不為達者倍感自豪,歡欣鼓舞之際,都巴望著能做雞犬升天之輩。人們的社會生活大多都圍繞‘權位’這個中心轉,經商賺來的銀子,再多也沒有官奉,甚至貪來的銅錢亮。在那時,畢竟有權能使鬼推磨。

在現代的西方社會,因民主制度和資本主義盛行多時,一般人對競選從政興趣不大,政客們的社會地位並不見得高過大公司總裁,普通政府官員也未必受到世人的真心欽佩。人們更熱衷的是掙錢享受。因此,為賺更多的銀兩,人們個個努力奮斗。換言之,人們的社會生活大多都圍繞‘金錢’這個中心轉,至于當不當官,坐不坐轎,什么都不如銀子來得實在。在那里,還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可自鄧大人把‘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錦囊塞進我朝的體制, 就像打開了潘多拉魔盒,中國社會在短短幾年內變得不那么‘單純’了。為了一個甚至無品的芝麻官, 為了一丁點蠅營小利,人們都可使出渾身解數,調動一切資源,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尤其發現在中國權錢相通,上至宰相, 下至看門,兩者其間都有互生互補的奧妙,在沒有信仰,法制不張的人文環境里,人們更加無法無天。生活在這個具有兩個中心的社會自不免已有更多的亂子,何況權錢之間還有一個殘酷骯髒的交易過程!

與過去比,與別人比,憑空多了一個中心,再加上一個交易過程,當今中國社會怎一個‘亂’字了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