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教育心得:中美基礎教育的最大區別

在中美/西兩種基礎教育體制中,最大的區別似乎有三。

一是西方, 尤其是北美的中小學教育重個人興趣的培養。10年級以下,學校都像‘幼兒園’,功課不多,壓力不大,老師家長甚至全社會都鼓勵孩子尋找,並追求自己真正感 興趣的學科或事物;相對而言,中國的中小學教育則注重其理想的培養。因此,西人小孩不像中國小孩長大後都想當大官,大‘家’,大‘師’,大富大貴,他們有 的理想只是當他們感興趣的救火隊員,警察,出租司機,或護林員等。

二是西方基礎教育重孩子各方面技能的培養,比如通過課堂或各種課外活動訓練提高他們的言語溝通技能,領導組織能力,手工能力,團隊合作技能等,而中國專重知識的灌輸。文史哲,數理化,天上地下,古今中外的學問,全面而系統的加以引導。

三是西方基礎教育重學生基本人生態度的培養,比如他們強調’正面‘思維,強調只管耕耘,少顧成功結果的積極進取精神。而中國更注重社會成功意識的培養,比如各種等級獎懲制度的設立,無不鼓勵孩子從小與他人’爭名奪利‘,因此,中國孩子具有較強的競爭意識。

大概由以上三大區別,西方的孩子普遍情商較高,而中國的孩子通常智商較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