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離鄉背井的最大好處

大多族人或遵‘父母在,不遠游’的古訓,或屬‘心有余,力不足’之類,世世代代都過著生于斯,長于斯,死于斯的人生,殊不知 鄉背井,做外鄉人的特大好處!

且不說樹挪死,人挪活的一般道理,單從精神層面講,族人無不樂于攀比,善于內斗。 一個家庭之內,兄弟姊妹,三親四戚常常為雞毛蒜皮你爭我搶; 一個單位之內,同事僚屬為半拉烏紗帽,為一級工資,為一個說法,甚至為莫須有的權力或利益時時刻刻都在斗智斗勇;一個鄉村,一個城鎮,一個省市, 乃至一個國家,族人們聚在一起成天憤憤不平,怨聲載道, 實在耗去太多太多的心智和精力。但是,如果遠走他鄉,出外打工創業,或干脆移居他國,不但憑空獲得許許多多物質生活方面的機會,還可為自己謀得精神上的莫大解放。

不錯,只要跳出“三界外”; 便得整整一片天!生活定居于異國他鄉,一個人可以保持超然的心態,細心品察當地的風土人情,冷靜思考故土的種種弊端。不管你有意無意,還會產生某種類似優 越感的情懷,從而使你活得更加自信,更加輕松,更加悠然自得。此外,你還可帶家人來回訪親探友,順道游歷,既增長知識,又改善心境, 豈不快哉!

由此,還是勸族人趁父母在,快遠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