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忧中华2-中國人,低俗!

生為中國人,老猿我向感榮幸,故在我的英詩創作中一直不遺余力地宣揚中華文明,至今已達抗戰的年頭。

私底下,卻每每又覺得族人的生活方式,無論傳統的,亦或當代的,實包含太多太多的糟粕!柏楊曾指出,是中國的‘醬缸’文化,把族人染得丑陋不堪;如今老猿我要說,是中華的‘下三濫’文化,使無數的中國人不斷墮落,頹變得低俗難耐!

古代先哲立言倡行或引入外族學說,本意為教化同胞,可惜在我族低俗化的強大文化慣性作用下,慢慢都走了樣。比如本土產生,類似宗教的孔孟儒學不乏積極崇高的入世理想,亦即‘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抱負,無奈卻成了一代一代族人前赴後繼,為當官發財舍身忘死的座右銘,此真可謂一濫。又如,莊老的無為之道本講究天人合一,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到如今在很大程度上已成族人們為保身活命什麼都可吃,什麼都可不做的護身符,此乃第二濫。再有,釋迦牟尼佛自古天梵引進後不久便失去了原有的智慧之光,經億萬族人世世代代不斷地燒香叩頭,如今似乎已成族人們祈求當官發財,延壽旺家的不二法門,從而有了第三濫。

是的,再高雅再美好的事物,只要落入族人的手中,往往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充滿低級趣味,庸俗不恥!

今概言三大端,日後如修得正果而成書可為序,不然,算是老猿呼嘯前大聲清清我干啞的嗓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